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权威发布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尽快实现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扩围
时间:2024-02-26 16:01: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    中企新闻传媒网    我来说两句()

   国新办今天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会上表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2021年7月正式开市,目前已顺利完成了两个履约周期,实现了预期的建设目标。目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纳入了发电行业。排放量大约是51亿吨,占到了全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40%以上。

  赵英民指出,碳排放主要集中在发电、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造纸、航空等重点行业,这8个行业占到了我国二氧化碳排放的75%左右,这些重点行业工业化程度高,有一定的人才、技术、管理基础,更容易实现对碳排放的量化控制管理和影响含碳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将高排放行业尽早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也就是抓住全国75%的排放,充分发挥市场在碳排放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可以使我们全社会的降碳成本实现最优、最小化,从而助力实现我国的双碳目标,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美丽中国建设。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争取尽快实现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次扩围。

  赵英民介绍,《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对确定行业覆盖范围和重点排放单位相关的工作程序进行了明确,未来将坚持稳中求进、先易后难的原则,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情况,国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虑行业的碳排放量、数据质量基础、减污降碳协同、行业高质量发展等因素,优先纳入碳排放量大、产能过剩严重、减污降碳协同效果好、数据质量基础好的重点行业。扩围工作将把握好节奏力度,科学合理确定不同行业的纳入时间,分阶段、有步骤地积极推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覆盖碳排放重点行业,从而构建更加有效、更有活力、更具国际影响力的碳市场。

  “关于扩围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两项工作。”赵英民表示:“一是生态环境部每年在全国范围内对上述重点行业组织开展了年度碳排放核算报告核查工作,除了电力行业之外,其他7个行业虽然没有纳入配额管控,但是其碳排放核算报告核查工作,我们已经开展起来。二是开展扩围的专项研究。对重点行业的配额分配方法、核算报告方法、核算要求指南、扩围实施路径等,开展了专题研究评估论证,相关的技术文件起草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我们正在积极推动,争取尽快实现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首次扩围。”

  赵英民指出,碳排放控制和管理,对于政府部门、行业乃至重点排放单位,都是新生事物。将坚持成熟一个、纳入一个的原则,充分借鉴运用好已有的碳排放管理制度和经验,加强拟纳入行业的碳排放管理的制度建设、数据管理、宣传培训,使这些行业的重点排放单位在纳入碳市场后,能够满足碳市场的管理要求,确保碳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也推动相关行业和重点排放单位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记者 杨秀峰)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小容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
中企新传媒网办 版权所有:中企新传媒网 Copyright ©2000-2015 ZHQYCM.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企业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企新传媒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5-2128698 客服QQ:516770808
滇ICP备13003931号-5 |云公网安备:53050203402011号|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可信网站认证|百度原创星火计划